四月份的cello課程開始拉簡單的曲子啦!
小貓說我進步很多,其實問她最準確,因為她已經快兩個月沒聽我練琴
上次聽我練琴,那時候我剛學會小星星變奏曲,不過拉的很慘,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變奏曲…

這個月終於快把鈴木第一冊解決,老師說下次上課開始要帶合奏本,她會跟我一起合奏,所以必須把一些曲子練熟。要跟老師合奏讓我很緊張,因為每次拉琴的狀況都不一樣,有時後拉得很糟糕,拍子錯、音也按錯,有時後狀況很好,完整的拉完沒問題(但這種機率很少,哈哈哈)

至於我的換絃速度,依舊需要加強。發現只要把Werner的這些小曲子練到出神入化的地步,換絃速度就可以很快,加上每天的練習,保持左手拇指的繭的硬度(因為這樣按弦比較不會痛)。至於打弦,我很懶惰,幾乎拿到琴就開始拉,不像其他初學者會認真練打弦,因為網路上很多人都說打弦是基本功,所以我看以後還是乖乖練吧。

現在還是每天固定練習1-2小時,練琴的過程要看狀況,有時後可能手指、手臂狀況很好(蠻像王建民投球的樣子,都要看手臂狀況,哈哈),那麼當天可能練個好幾首曲子,且每一首都可以拉得很好聽。尤其是要找到練琴的動機,這樣才不會怠惰,大人不想練琴的時候,其實比小孩還會找理由、藉口,而且更容易跟自己妥協。小孩子只要被罵,就會乖乖練琴,但是大人不一樣,沒有太強烈的動機時,很容易遭受挫折就停止。所以為了維持練琴的興趣,我自己訂了一個目標,希望學4年之後,能否像學校音樂班的小孩一樣,可以流暢地跟同學合奏。

我的左手小拇指現在變的很有力氣,且左手張開的寬度按升降音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,不過如果姿勢太僵硬,左手拇指很容易酸痛,甚至連右手拿弓的拇指都會長繭(不夠柔軟)。

至於如何把曲目詮釋的很漂亮,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背譜,一邊背譜,一邊拉,然後仔細看自己的手指有沒有壓對音,並且注意弓的流暢性與力道,接著順著拍子拉,整首曲子會很好聽。

等暑假到來,就可以每週上課,但相對的要練的更勤!不知道是老師派的曲子太多,還是我自己本身的奴性=.=,每次都要練兩週才有辦法把老師交代的曲子練完,只能說cello這種東西真的需要耐心、毅力、時間慢慢去累積,才能換得豐碩的成果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