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417.JPG

這2個月的生活沒什麼改變,原以為暑假可以多很多時間練琴的,沒想到因為搬家的關係又忙了好一陣子。於是從暑假到開學只上了3堂課,有點慘、有點懶。但是最讓我開心的事情是,我掙脫恐怖把位迷思啦~oh ya~

事情是這樣的,練cello的初學者都有把位的痛苦,尤其是我的鋼琴基礎特爛,對於升降記號一 律視為火星文看待,沒想到學第二把位的時候吃足了苦頭。從六月份上到九月份才搞清楚(雖然才3堂課=.=),中間也曾經把老師惹毛,為啥?老師都快砸琴了。於是上週上cello課的時候,終於恍然大悟,原來D弦的La跟A弦的空弦是一樣的,接著老師又提醒我,每個音都差五度,只要前後加減五個音,就可以知道聲音的位置。換句話說,所謂的把位問題,只是讓拉琴的人的手指能夠很順暢的在琴弦之間來回跳動。

晃神三個月,終於我的cello開始又有進度,突破了把位的迷思之後,看樂譜也順利許多,相對的,手指的靈活度也越來越好。加上剛好認識的另外一位cello老師,告訴我其實只要把琶音、音階努力練習,手指的靈活度與流暢感會變的很好!

其實現在最讓我頭痛的是,我的手指的力氣還不夠,所謂的不夠,是指在快速的按弦過程裡,聲音會出現『分叉』。加上有些新曲子把位不熟悉,所以只要一練琴就會破功,一聽就知道演奏者在換把位。所以從9月開始,只要練琴的時候,第一個步驟就是調音(可以訓練對聲音的敏銳度),接著就是練習音階與琶音。從一弓一音,到一弓4音,接著一弓8音慢慢練,然後速度跟著慢慢加快。

當練完琶音、音階之後,要開始拉曲子已經是20分鐘過後的事了,所以呀~練琴真的要有耐心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