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417.JPG

這個月開始練習連音,剛開始覺得很簡單,原來只是兩條絃之間的變化。沒想到,全弓開始要拉出4~5個音,甚至6個音的時候,我的手竟然在發抖。於是開始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為什麼會這樣?才知道是自己的運弓、手指靈活度不夠,才會讓整首曲子拉的哩哩落落。後來看了許多網友的練琴過程,原來基本功很重要,這些基本功不外音階、全弓的練習,當然還有運弓。左手指頭慢慢有張開的感覺,比兩個月前進步很多,加上不斷的上網摸索,看其他網友的練習影片,維持自己對cello的熱誠,也讓我更加地勤快練琴。

今天徹底把WERNER的前面音階來來回回拉了不下數十次吧,果然拉完音階之後,再拉其他簡單的曲子連音時,進步很多,手指的靈活度也比想像中還好。不知道為什麼老師直接讓我拉小曲子,cello老師總認為我進步很快,全弓兩個禮拜就拉的很穩了,但是我覺得連音就不行了啊!跟鋼琴差太多了,鋼琴只要拍子對了,手指頭跟譜有跟上,很快就可以把一首曲子彈好。但是cello不一樣,不但要看譜、還要注意弓法、指法,以後甚至要換把位,零零總總的注意事項,真的很不容易。如果沒有很大的熱誠,通常學音樂的大人很容易跟現實妥協。

總之每天都要固定練一小時,因為自己不是音樂系出身,每天固定練琴變的格外重要。尤其是要讓左手熟悉琴弦的感覺,甚至每天都要不斷地練習手指的強度,(我都會試著用手指頭敲打桌子,或是拿網球握住,讓無名指、中指張的更開。)。只要加強練習,要拉出完美的曲子應該不是問題,重點是不能輕易放棄啊!

題外話,老師說我的cello音色真的很美,哈哈哈(好驕傲喔!)她說這把琴真的很好聽,很渾厚的聲音,很圓潤,就差主人下功夫了...:D~~

初學者們一起加油吧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